顯示具有 撿到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撿到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5月29日

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去救路邊的浪浪卻得不到回應時,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

*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去救路邊的浪浪卻得不到回應時,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

在 2011年11月25日13:33 由張沂卉網誌
動保界的人,最怕碰上「半手愛心」人士...,初聞這個名詞,也讓我很疑惑,啥?那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終於瞭解了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很多人會打電話進去某些知名的動保團體求援,但以斂財為主的動保協會,看的是這個任務「有沒有利用價值?可不可以上媒體去炒作協會的知名度,藉以增加善心捐款的數目....」。而真正盡心盡力在救狗的好協會,通常內部早已經超收很多倍,因為每次固定進去收容所,都覺得這一隻放不下、那一隻求助的眼神太難讓人拒絕、幼犬憨厚的純真無法視而不見...,所以大家幾乎都是爆量超收的情況....

很多愛媽甚至於不得已想出了一些辦法,來救助那些馬上要被安樂死的孩子們~~從收容所領出、結紮後植入晶片、找一個比較容易覓食的地方就地放養,萬一這些狗狗再度被送進了收容所,至少有掃到晶片後會通知愛媽們去領回,這樣算是為了保住牠們的生命之下,不得已的做法....

我知道很多朋友們都在盡量努力捐款給某些聲譽較佳的動保團體,但這樣做,是否就已經代表了有權利打電話去罵對方為何不去救援他(她)通報的浪浪們?我想,那是大家的認知與現實的差距太大吧...。

我以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一些費用,大家可以當作參考。如果碰上親人的狗狗,可以直接抱去獸醫處的結紮費、檢驗費...大概是在兩千元上下,若有傷口、感染寄生蟲,那就貴了...,通常一隻狗沒有五千元是出不了院的...。需要截肢、動手術的,大概沒有一至兩萬元也很難獲得完善的照顧....

萬一,碰上所有的問題都有的悲慘浪浪,那麼醫療費用增加到三、五萬元也是常見的狀況。皮膚病對浪浪來講,其實通常是最小的毛病而已....,受虐的毛孩子為何往往變成大家會優先救援的對象?那是因為知道牠的痛,不忍牠們拖著血肉模糊的肢體流血、感染、痛到死亡為止....,這是稍微有點人道精神者,沒有人能夠見死不救的特殊案例。

但對於有經驗的動保人士而言,一看就知道哪一些是有特定愛媽在餵養的野放浪浪,甚至已經成群、能夠互相照應,除非有發現新的成員沒有結紮,想辦法再去誘捕送去結紮...順便做個檢查、治療等等,否則對絕大多數的愛媽與真正在做事的動保人士而言,那已經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狀況了。

可是,還是有人比照家犬標準,見到這種已經被截肢過後,野放的狗隻、有皮膚病的浪浪,都會急著要通報大家去救,但因為遲遲見不到有人去救援,就會打電話、寫信去罵動保團體....,這我真的要幫他們說一句話:親愛的,顯然妳(你)沒有親自去參與過第一線的救援工作,不然,妳(你)不會不知道,以輕重緩急的角度來看,您通報的案例真的算是幸運的了....。

很多次,我聽見動保協會的人接了挨罵的電話後,難過地哽嚥到說不出話來,由旁人轉述情況之後,我也替她們覺得委屈,因為她們擔任義工都是無償的,都是出錢出力在為動保這一個悲慘的世界盡一份心力,誰有資格來罵她們呢?

妳(你)有沒有見過,狗糧沒了,愛媽們寧可餓自己,拼著東湊西借的去幫孩子們買食物的畫面?當我輾轉得知後,趕緊送食物、送一點錢過去的時候,望著滿園的狗狗們我都傻眼了...,愛媽對著我痛哭失聲下跪的場面,讓我原本還心生疑竇,決定要親自跑一趟去看看真偽的「小人之心」,當場就對著愛媽也跪下了,我對自己曾經持有的懷疑非常愧疚....

所以,我要拜託大家,不要再給真正在救狗、救毛孩子的愛心人士任何負面壓力了,請大家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卻得不到回應時,不要急著打電話去罵人....,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如果可以,請大家都試著自己救一隻浪浪,試試看那需要多少的費用與體力....;請大家先到收容所或是一些好的動保團體去當義工,看看這些真正認真的團體,經費有多拮据、擔子有多麼的沈重...........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當然,其實我已經憋了很久了.....,今天我真的忍不住要幫這些默默做很多事,卻又必須承受外界一些莫名其妙指責的動保界鬥士,好好的寫出他們的心聲...........,人類,真的指責別人比較快,試試看,自己去親身接觸一下吧!我想,大家就能理解我這一篇文章背後所隱藏的感慨有多麼的深....

不要當「半手愛心」

作者bmgb (傻傻)看板cat
標題[心得/抒發]不要半手愛心
時間Tue May 28 23:52:03 2013



這篇是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中途奶媽的心聲後有感而發
這一切都是抱怨
不想聽不想看請←
另外
我國文不好
我沒想要責備......只是很單純的想敘述
用字遣詞若有不當就.......自行在腦中修正
我會感激的

我只奶過半窩貓(一窩4隻我奶其中兩隻)
那一窩讓我認識了不少中途奶媽奶爸
幾乎每天都有都有奶貓須徵求中途
這些奶爸奶媽只是因為一點小小的不捨一點小小的慈悲
接了一窩又一窩的小奶
犧牲睡眠犧牲娛樂犧牲很多很多
就為了這該死的心軟
我奶的這一窩小奶
醫藥費、奶瓶和第一罐奶粉有人贊助(我只自己買了一罐奶粉)
可斷奶時的雞肉泥兩隻吃了大概1X罐(有一隻比較早吃泡軟乾乾)
blablabla我只是要陳述奶貓很花錢......
但這不包括2個小時餵一次奶、每個晚上起床2-3次餵奶等等的勞心
錢好算時間心力難算

很多人把貓丟給奶媽奶爸就不管了
1.我把他救起來很了不起了:
  撿起來隨便丟一個人叫哪門子的救
2.我有贊助阿:
  一百兩百連一罐奶粉都買不起
  (一隻奶貓奶大不包括醫藥費至少1500)
3.中途一直要錢,這樣合理嗎?
  一開始怎麼說就怎麼做
  (我聽過最誇張的例子是只給兩次錢就叫一直要......其中一次是火化費 = =)
4.我明明餵牛奶怎麼說我亂餵
  牛奶.....貓不能喝牛奶(我一直以為養貓的都會知道這件事 但似乎不是)
  貓天生就有乳糖不適症(沒百分百也有8成如此)
  喝牛奶等於找肚子拉(成貓都可以拉肚子拉到脫水死掉更不要說小貓小奶了)
5.奶大了我不能帶回耶 我也沒錢
  那至少意思意思一點吧
  少喝一點飲料少買一件衣服少買一個包這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而且中途也沒錢阿.......
6.我所有錢都付了
  這很正常吧 請仍要記得基本禮貌
  不是付錢的是大爺 幫你照顧貓不是應該的

我聽過很多最後一項的態度都很不好
你不是神
沒人有義務幫你顧貓
中途不是神
沒有那麼多好脾氣讓人磨
做人基本的禮貌 請 謝謝 對不起
如果不會請重讀小學

另外
請不要三更半夜奪命連環摳
在FB發文徵中途2個小時沒人回應就四處說沒人理blablabla
這真的很令人無言
對我來說徵中途最令人討厭的是說"沒人幫忙就要送收容所"這之類的話
拍謝 我是冷血動物 誰如果跟我說這種話那篇徵中途文我會直接跳過
要送就送 12天倒數計時又不是安樂我 關我屁事 這種文基本上我連分享都懶
沒事少威脅人 是很多人會因為這句話而心軟沒錯 但利用人家的心軟 沒水準!!!


--

轉自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
原作:carol47(已徵得作者同意)


動物的救援,是要靠大家一起來做的
並不是動保的義工,或某些特定有愛心的人士
"半手愛心",不是愛心

順手撈起一條生命,是一個開端,
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1.將犬貓帶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及請教醫生,如何照顧或治療疾病
 --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新手”,我怕把牠養死。但試想,哪個老手不是從新手
   磨練而來的?
   也許有人會說”我很忙,要上班”,但試想,全省的”義工”之所以稱為義工,
   就代表是無給職,義工也要上班/上課,為生活打拚的。
   義工的條件不見得優於一般民眾,請切記!  

2.帶回家中安置或找尋親朋好友代為安置
 --自己能做的,願意去做的,不要在一開始時就想假手他人,
  每個人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給個小紙箱,忍受幾天小貓小
   狗的叫鬧,或生活上的不便,這樣,也許就可以救了一條生命。比放著牠讓牠
   自生自滅要好得多! 

3.花錢請動物醫院代為收留或照顧(記住,不要要求動物醫院做"免費愛心")
 --真的沒有地方先暫時安置的話,可以花錢請醫院先幫忙照顧。不是每間醫
   院都會收很弱小的犬貓,但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拒絕的。
   若要讓這樣的小生命在外可能被吃掉/凍死/餓死..花幾百塊救一個生命
   是不是算很值得呢?
   醫院不能久住,經費不足,是人之常情!此時可以找尋外援,但至少,小
   貓小狗,這幾個晚上是安全而有溫飽的。

4.上網找尋資源,不管是請教如何照顧或是找尋安置/認養人
 --網路上很多好心人,有任何不懂的事,都可以上來請教。
   不知道哪裡有收費更便宜,更好心的醫院,可以上網查
   已經沒有能力再收容或負擔時,可以上網徵求領養人/好心人或義工幫忙

我一直相信
義工可以做到的,一般人也可以做到
尤其是,想想看,你一年裡,怕也只會撿到那麼一兩隻小貓小狗而已

我們可以忍受小貓小狗哀叫一整夜,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半夜爬起來餵奶,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用機車載傷病狗去看病,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各大站貼認養文章,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家中放一兩個小麻煩直到替他們找到主人,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花自己的錢在貓狗身上,別人也可以.........

義工就是一般人,雖然比較耐操好用
但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或是在做的事,都是大同小異的
只是我們比較有組織/有經驗及有資源

很多人在一開始時,的確是六神無主的,並不知道要怎麼辦
希望以上四點,我認為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可以幫上忙
當然,更歡迎不知道怎麼辦的民眾可以來問我們
但是,不是在第一時間,就想到協會可以做什麼
而是應該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隨手撈起一隻小貓,然後撥通電話,多快啊
可是接下來的卻是協會義工們幾個月時間的付出
你付出,我付出,有差別嗎?對貓對狗是沒有差別的
但,多一雙付出的手,遠比撥那一通電話有意義太多了!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伸出手,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如果更多人有這樣的觀念,那台灣的動保才會做得好
若大家沒有這種想法,那麼,
即便全省的動保團體及個人都串連得很好,
最後,恐也將影響有限! 

本篇文章已被 鴕鳥姥人 於 2008-12-29 , 22:16 編輯過

第一次撿到貓就上手

作者: yumia (不能說的咪咪是好咪咪) 看板: cat
標題: [重點] 第一次撿到貓就上手之重點整理
時間: Fri Dec 21 07:11:31 2007

(1/18修改)

★常常有新手撿到貓,劈頭就問一堆月經問題
  偏偏剛撿到的新手都覺得很火急,沒心情沒時間爬文
  因此我整理了一些重點,如果有錯歡迎指正或補充,
  相關系列會陸續增加,收錄在精華區z->25->1裡面,恕不一一置底。

★本文的問題及回答的方向僅針對第一次剛撿到貓的新手,
  至於向別人認養貓的新手,應該在認養前就先做好功課喔!

==================================================================

Q1:我剛剛撿到一隻貓,我媽媽不讓我養,怎麼辦啊,可以送收容所嗎?

A: 萬萬不可,送收容所即送死,請參照精華區 z->25 ->15血淋淋的案例
   請在網路上徵求中途,或是花點小錢到寵物店或醫院住宿,
   沒有經費的話請放回原地,也比送到收容所好!


Q2:有哪些地方可以po送養、求救、徵中途的文章呢?

A: 精華區 z->18->1有整理的網頁們(感謝GEZF提供)
   批踢踢站內除了貓板之外,則有認養板Pet_Get、寵物板pet
   在板面中按小寫s,輸入英文板名即可直接跳至該板


Q3:我撿到一隻小貓,大概手掌大,請問這樣斷奶了嗎?

A: 手掌大是很籠統的說法,男生跟女生的手掌不一樣大,
   而且貓縮起來跟攤開來大小會差很多,
   最好是拍照並附上可供參考的比例物,
   例如A4紙、鈔票、 原子筆等大家都有的東西。
   並且說明其他資訊,例如會不會走,走得好不好,會不會跳,能跳多高,
   有沒有長牙齒,牙齒多少等等,才方便幫忙判斷


Q4:小貓身上好像髒髒的,可以洗澡嗎?

A: 通常兩個月以下的小貓強烈不建議洗澡,尤其是冬天,更何況是新手。
   如果覺得他很髒可以用無添加物的純水濕紙巾擦拭(較不環保),
   勤勞點的話就用毛巾沾水擦,擦完要盡快用乾布擦或用吹風機把他弄乾。


Q5:會不會有跳蚤�

A: 會。洗澡對跳蚤並不是很有效的方法,
   一般使用蚤安或蚤不到等除蚤藥較有效果。

   剛撿到貓最好在進門前先噴蚤不到噴劑。
   因為噴劑效果最快。而且噴劑毒性比滴劑低,所以也可以使用在幼貓身上
   蚤不到要噴透全身,邊噴邊用手抹勻,
   所有毛皮的地方都要抹進去,包括手腳尾巴,臉也要小心抹,藥效才能到,
   因為手會有點痛,所以建議戴塑膠手套使用。
   小心不要碰到眼睛,不要讓他吃到,會中毒。使用前後至少三天不要洗澡。

   蚤不到噴劑的某個版本dm是說,出生三天即可使用,也有另一說法是兩星期,
   太小的貓若擔心毒性而不想用蚤不到的話,
   可以用蚤梳(一種梳齒非常密的扁梳子)把跳蚤梳出來
   (請勿直接捏死,跳蚤卵會飛散唷!可以在旁邊放盆水邊梳邊淹死他)

   蚤不到必須一個月之後再使用一次,以殺淨蟲卵,
   成貓也可以使用其他除蚤產品如蚤安等。
   關於跳蚤問題請參考精華區z->-9>-52>-1


Q6:我家原本就有貓了,會不會跟我剛撿到的打架呢?

A: 你應該先擔心的是傳染病的問題。
   撿到貓一定要先隔離,真的沒房間的話把他關在廁所或廚房
   也比直接跟舊貓相處的好。雖然他看起來可能很健康,
   可是難保沒有潛伏期的傳染病,除了隔離外請切實的消毒跟洗手。
   不過如果你家的舊貓是健康的成貓,並且有按時施打預防針的話,
   問題就會好一點,但是還是一樣要隔離觀察至少兩星期以上。
   如果你家原先的貓沒有打預防針,或是幼貓的話,請更謹慎看待這個問題。


Q7:貓到我家睡覺怎麼辦?要給他保暖還是什麼嗎?

A: 可以先給他一個紙箱,通常貓都蠻喜歡紙箱的。
   裡面可以放不要的衣服或毛巾或坐墊,某些十元店也有賣便宜的柔軟腳踏墊
   盛夏不需要特別照燈泡或其他保暖,除非他真的是太小的幼貓
   春秋則視天氣及貓咪狀況而定
   冬天幼貓或是虛弱的成貓必須保暖,可以使用燈泡或是暖爐
   沒有檯燈的話,可以去水電行請他組一個,
   一個燈座+60W或40W的黃燈泡+插頭+一段電線,不到一百塊就搞定了。
   暖暖包不建議,一來不環保,還有被頑皮的小貓抓破的可能,
   (外面包毛巾他照樣抓)建議要帶出門看醫生再用暖暖包。
   還有一種裡面是液體的電暖袋也不建議使用,會被抓破。


Q8:我撿到的貓好小,不會吃東西,我可以買牛奶餵他嗎?

A: 不可以,多數小貓有乳糖不耐的問題,喝牛奶會拉肚子,
   而小貓拉肚子很危險,嚴重可能死亡。並且牛奶跟貓奶的營養不同。

   當然我們也有聽過某些小貓喝牛奶長大都沒事的故事,
   但那畢竟是少數個案,除非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
   否則不要冒險用小貓命去賭。

   貓奶粉的選擇  KMR(160g 350~450元)
                =皇家(300g 700~800元,附一個奶瓶+三組大小不同奶嘴)
                >貝克(300g 300~400元)
                >其他雜牌

   請不要為了省一兩百元就買貓狗共用的奶粉,營養需求根本不一樣。
   可以的話盡量買kmr或皇家的奶粉,雖然比較貴,但存活率大許多,
   多幾百塊換一條小貓命是值得的。

   至於餵奶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請參考精華區z->10->1


Q9:我應該要把撿到的貓帶去看醫生嗎?大概多少錢?

A: 建議一撿到就帶去驅蟲除蚤,做健康檢查。
   萬一你已經先帶回家了,第二天還是可以帶去。
   通常如果貓咪健康的話不會太多錢,
   有的醫生純檢查不開藥則不收費,若開藥會願意對流浪貓稍微打折
   可以稍微詢問一下醫生的意願,但是不要硬凹醫生唷!

   一般醫生會知道該怎麼辦,但是還是會有些醫生只是純「檢查」而沒驅蟲。
   如果有這種情形,或是覺得醫生似乎有點隨便,
   要記得提醒(或詢問)醫生幾個要點:

   1.驅體內寄生蟲(太小或太瘦弱的貓可能會暫時不驅)
   2.除跳蚤,外面混過的有很大比例有跳蚤(你在家已經除過了就不用)
   3.是否有耳疥蟲 (精華區9->52->2)
   4.是否有黴菌或其他皮膚病 (精華區9->14)
   5.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疾病(小貓很常見)
   6.若是母貓的話,是否有懷孕
     (有的人沒注意到這點,一個月後家裡多了一窩,
      而且懷孕貓用藥又要特別注意)

   以上是最基本的,進階版請見精華區z->9->4


Q10:天啊!我撿到的貓好像懷孕了!!怎麼辦怎麼辦!!

A: 關於懷孕貓有兩種做法,一是拿掉他,一是生下來

   引產(就是一般說的墮胎)的道德爭議在此不討論,請自己衡量。
   貓咪的引產通常是直接把子宮拿掉,相當於結紮,費用可能會比結紮貴,
   不過當然是比普通的結紮危險多了,請慎選醫生,這是一屍好幾命的事情。
   也有些醫生因為道德考量及對生命的尊重,不接受這種手術。
   此外,懷孕超過45天以上的手術有危險性,建議還是生下來。

   如果可以的話讓他把小貓生下來,斷奶後將小貓送養,
   母貓結紮後送養或是放回原地。

   因為懷孕貓要注意的事情很多,所以我另外寫一篇,
   其他關於懷孕貓的事情請參考精華區z->11->24


Q11:我帶回家的貓不吃不喝,怎麼辦,會死嗎?
    他對我哈氣,很想逃出去的樣子,我該放他走嗎?


A: 一開始帶回家貓咪多半會躲起來,藏在沙發下或是其他的角落
   不用特別去關照他,因為他還在觀察周圍,
   請用眼角餘光暗地關心他即可,繼續看你的電視打你的魔獸,
   讓他習慣你的作息,以及整個環境。
   過度關心、盯著他看、想把他拖出來逼他吃,可能都會得到反效果。

   可以的話先把他放在你房間或一個小範圍,不管你家有沒有其他貓
   即使他在外面看起來很溫馴還會對你撒嬌,
   被帶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你家)很可能會感到害怕 ,
   而產生到處躲、想逃走、甚至展開攻擊等行為,
   所以不建議直接就讓他在整個家中到處跑,
   尤其是他還不知道規矩,可能會有跳上神桌、打破花瓶等等慘劇。
   當然還是有一些神經大條、十分親人的貓是屬於例外,
   但是在不知道他怎樣的情況還是先避免的好。


   讓他知道哪邊有水跟食物及貓砂,然後偷偷看他有沒有出來使用,
   成貓三天內沒吃沒喝都還在合理範圍內,
   但是先決條件是你有先帶他看過醫生,他的身體是健康的。
   如果三天後他還是不吃不喝,而且排除環境不安定的因素(例如噪音或人太多)
   甚至他還很兇,可以開始考慮生病(或懷孕)的可能性。


Q12:我撿到的貓很奇怪!他胸膛發出轟轟的聲音,而且持續震動,是不是生病?
    還有他的肚子上有一粒粒的凸起物,他是公的,應該不會有乳頭吧!
    牠的尾巴是彎的,是不是骨折啊!

A: 這應該是傳說中的呼嚕嚕,貓咪在高興、撒嬌還有要安慰自己的時候會發出來。
   如果他的聲音沒有伴隨持續的震動,才要考慮是不是呼吸道的問題。
   看一下他的凸起物是不是兩側都有,(不一定對稱)
   公貓也是有乳頭的,請不要把他摳掉。
   尾巴彎曲、過短是所謂的麒麟尾,還有的彎曲成圈圈呢!
   若有傷口或不自然的斷口,捏了他會痛不讓你摸等情形 ,請帶去給醫生診斷。
   可以參考精華區9->1,看看哪些是正常的身體構造。

居住環境佈置篇

此一系列文的主要架構跟觀念來自一篇國外獸醫網站撰寫的幼貓幼犬照顧(Orphan Puppy & Kitten Care ),內容對於幼貓犬都適用,並且配合我之前帶10隻奶貓的經驗撰寫,我的部落格以貓咪為主,加上撰寫通順與方便度的問題,以下都簡單用幼貓稱呼。但是通則及溫度都適用於小狗唷!之後會將主文全文翻譯版也放上來,之後有貓狗不同的部份,我也會依該篇文章內容進行貓狗不同的翻譯!就算你是想要照顧幼犬,也通用。
--------------------------------------------------------------------------

這篇文章分成三點敘述該怎麼佈置幼貓的環境,才能讓幼貓舒服的生存,因為幼貓無法像成貓一樣調節自己身體體溫,溫度還無法恆定,非常容易失溫,所以剛出生前幾週的小貓最好安置在溫暖、無風的環境,而且溫度必須維持在 22.2度C以上,以免失溫:

    
(1) 裝小貓的箱子或籠子:
環境佈置時,可以直接使用小貓爬不出來的高紙箱,確保小貓不會因為亂爬、失去方向,發生失溫、走失等問題,也可以提供小貓所需的防風效果;現在大賣場通常會提供紙箱給消費者放置購買物品,萬一找不到可以去大賣場看看,一般商家進貨後也會丟棄紙箱,可以找流通大的商家問問是否可以提供1、2個紙箱。如果幼貓很小隻,先不要使用太大的紙箱,免得爬離溫暖源太遠,隨著小貓慢慢長大可以再幫他們逐次換紙箱。

如果你家已經有小籠子,如單層鐵籠、硬殼外出籠、甚至整理箱,也可以充當小貓的籠子唷! 但是還是要注意是否透風? 是否過矮會讓小貓爬出? 是否過高會讓小貓爬一爬掉下來摔傷? 當然,小貓如果很小孩不會爬,就不太會有這些問題,但是小貓大約3周就很會不穩還亂爬,這種時候就要好好評估。

IMG_6985.jpg  
   

(2) 箱子裡面放什麼:
箱子裡面可以鋪設乾淨的報紙或是各種布料(浴巾、衣服等),讓箱子更保暖、舒適。報紙主要是因為好取得、可以隨時換掉,不會覺得可惜,先將部分報紙撕成長條狀,拿一部分整團揉一揉,丟到箱子裡面,稍微壓平後再用未撕碎的報紙鋪個5-10大張,之後再將剩下的碎報紙放入,佈置而成;如果使用布料或舊衣服就必須多準備幾份,方便經常換洗,維持小貓環境清潔,大概也需要在箱子內墊2-5公分高,以隔絕地板的濕冷。
拆開膠帶...
因為幼貓還無法控制排泄系統,受到兄弟姊妹、外在物質刺激都可能會有尿尿或便便排出,導致鋪在箱子裡的報紙/布料弄髒。我個人還挺喜歡使用寵物尿布的,因為同時具備觸感較好、吸水(排泄物)、背面是塑膠料提昇保暖效果等特質,所以經常先在箱子裡面鋪幾件舊衣服,提昇柔軟度後,再墊1-2片尿布。
 P1110793.jpg  

(3) 溫度控制:
除了一開始提到至少要提供小貓22度C以上的環境、盡量沒有風以外,要注意靠近地板的地方通常比較寒冷嘲濕,地板附近的溫度大約比跟我們的頭齊高的氣溫低了大概5-6度C,但是裝小貓的箱子如果放太高又怕造成摔落,所以要注意放置地點安全、溫度等。
(放在地上容易因為地板太冷而失溫,即使小貓已經會走路,出來放風,也要控制時間,並且鋪設地毯或浴巾等)
小貓剛出生第1週適合的溫度約在29-32度C;3-4週大時,為26.7度C左右;6週以上應為22度C。

如果天氣太冷或天氣忽冷忽熱,可以使用保暖燈、電毯、溫水袋、暖氣機…等提高溫度,同時也要確保保暖設備不會讓小貓太熱、中暑或是燙傷,所以在使用保暖設備的時候,也要記得不要讓小貓直接接觸到熱源,或是將溫度設定過高。 
(熱水袋)
熱水袋2 
熱水袋1

(電熱毯)
電熱毯  
一般而言,保溫燈使用大概25-40瓦就夠了,燈距離小貓大約30CM,再視溫度調整距離,如果使用紅外線保溫燈,也要注意瓦數、溫度、距離小貓的距離;電毯的話,要使用有過熱會自動斷電或有溫控的小電毯,上面要鋪上衣服或幾層報紙,不要讓小貓直接接觸到電毯表面;熱水袋一開始使用時會特別熱,外層也要包裹好布料,才不會造成燙傷。
(可到五金行或大賣場買使用傳統黃燈泡的燈座作為保暖燈,也可使用爬蟲動物用的紅外線燈,但通常瓦數高很多,要注意控制溫度)
保溫燈  

如果緊急狀況無法找到這些保暖裝置,可以到便利商店買暖暖包,弄熱之後,視貓咪數量及位置放置1-2包暖暖包。倘若連暖暖包都沒有的話…可以暫時先拿看書用的檯燈當作瓦數較低、比較不熱的保暖燈使用,記得要壓近一點。要是這些都沒有的話…請把紙箱先加厚(箱中箱、報紙衣服墊厚一點等)、四周最好完全沒風,但是還是要維持基礎的空氣流通,不能將空間完全密閉,不然小貓會悶死唷!
(暖暖包)
nanaba        

無論使用哪種保溫設備,一定要預留小貓覺得太熱時,可以爬離散熱的地方,例如:電毯只能鋪1/2-2/3個箱子大,留一些沒有鋪電毯的部份,讓小貓太熱時,可以自行移動到沒有電毯的地方散熱;使用保溫燈也必須在箱子中空出沒有直射的部分,讓小貓太熱可以自行移動。倘若小貓永遠都待在沒有電毯、沒有保溫燈的地方,那表示你的溫度或距離絕對設定太高/太近,可以再做調整。
2010/12/16第一天  
(這是一個2層高的籠子,因為這隻幼貓已經2個月大,不怕他爬籠子摔倒,所以才使用2層的籠子。在一層板子上邊鋪上毛衣,毛衣內部包裹電毯或使用保暖燈往毛衣上方照射,維持籠子溫暖的一角,另有下層貓砂盆或其他空餘的地方可以休息散熱;由於靠牆擺放,牆壁在冬天散發寒氣,所以使用塑膠布與紙箱將籠子大部分的地方包裹起來) 

如果佈置環境過熱,又沒有保留散熱地帶,很快就可以看到小貓中暑啦…

怎麼餵奶?怎麼斷奶?

此一系列文的主要架構跟觀念來自一篇國外獸醫網站撰寫的幼貓幼犬照顧(Orphan Puppy & Kitten Care ),內容對於幼貓犬都適用,並且配合我之前帶10隻奶貓的經驗撰寫,我的部落格以貓咪為主,加上撰寫通順與方便度的問題,以下都簡單用幼貓稱呼。但是通則及溫度都適用於小狗唷!之後會將主文全文翻譯版也放上來,之後有貓狗不同的部份,我也會依該篇文章內容進行貓狗不同的翻譯!就算你是想要照顧幼犬,也通用。
--------------------------------------------------------------------------
(1) 餵奶器材、處理方式
小貓可以用動物用奶瓶或是胃管餵食,使用胃管餵食時,每餐餵食速度會快許多,尤其是有很多小貓的時候,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但是一般人因為使用奶瓶餵奶可以增加與小貓接觸的時間,所以還是比較喜歡使用奶瓶餵奶(不知道這邊是不是國情不同,台灣似乎都只有聽過使用奶瓶餵奶,胃管要會插的人才有辦法使用,似乎比較不適合一般人使用,要使用的話一定要先請醫師指導過。如果真的不會餵奶,可以到獸醫院請教醫師或是有經驗的中途教你如何餵奶。
奶瓶1 奶瓶2 
各種動物用奶瓶,可至寵物店購買或是網拍購買。 
鼻胃管  
鼻胃管,應該也是在一般藥局購買

新買的奶瓶一定要先洗過才能使用,如果你有使用清潔劑清洗,一定要沖水沖久一點,避免小貓因為清潔劑或消毒水而中毒。第一次使用,先用小剪刀在奶嘴頭剪兩刀,兩刀略呈90度,就是一個X的樣子,然後裝水先測試是不是擠得出來,在餵奶時,也要隨時調整奶嘴口的大小,一開始剪的開口不能太大,要是連吸都不用吸,稍微將奶瓶拿斜一點,整個奶瓶就一直狂流水出來,那可以想像等下小貓喝的時候會嗆死Orz||||,所以這開口必須慢慢調整到適合的大小,甚至可以根據年齡再把洞挖大一點,讓他們喝大口一點,但…這就是後話啦。
總之,如果看到小貓拼命吸奶一兩分鐘,奶水幾乎沒有減少,可能表示奶嘴開口過小,小貓吸力不夠,吸不出來,所以根本沒喝到! 這時候再慢慢調整開口,這樣是最保險的作法。
餵小貓所使用的奶,不能直接拿一般人用牛奶粉或鮮奶,許多小貓會對牛奶成分產生過敏、腹瀉,如果程度嚴重的話,對小貓的衝擊很大! 目前台灣買的到的牌子當中,讓小貓最能適應、最不挑嘴的是:美國貝克藥廠(PetAg)生產的KMR貓用奶粉以及自有品牌貝克奶粉
剛出生的小貓一天應該餵奶6-8次,每次間隔2-3小時;到2-3周大後,一天可以降低為3-4次,每次間隔6-8小時。
問我為什麼是採用稀釋理論呢? 因為人便秘的時候也是需要多喝水才能改善,我認為在這點上人貓並無不同。
(2) 怎麼泡奶水/保溫
台灣目前買得到又最推薦的奶粉:KMR貓用奶粉、貝克(PetLac)貓奶粉或寵物通用奶粉
kmr1
kmr2
petlac  
這兩款的奶粉針對貓咪設計較完善,大多數的貓咪都比較愛喝(口味應該較貼近母奶),而且比較不會拉肚子!
請依照購買的奶粉上面的比例去泡,貓的奶水必須每天都保持新鮮,並且最慢24小時一定要倒掉重泡,沒有餵食時在冰箱保鮮,要餵時再加熱。因為一直不斷加溫、冷藏很容易讓食物變質或腐壞,我通常都抓2-3餐可以喝完的量,以溫水泡好。請注意奶粉裡面的營養物質有些超過50度就完全沒效了,所以不要用滾沸的水直接沖泡。
第一次喝完後,剩下的冰起來,之後才隔水加熱,通常使用一個馬克杯或保溫杯裝些熱水就可以隔水加熱了,也不需一直煮沸或微波,熱水記得不要100%全熱,以免溶出塑化劑。第3餐還未喝完的奶水,我就直接倒掉,把奶瓶洗乾淨,下次全部重新泡! 這種作法在一開始還未抓準小貓喝的奶量時,通常會多泡許多,造成浪費,但是抓的準之後,就會損失很少…而且為了不浪費幾十元的奶水,硬要小貓喝完,導致小貓因為奶水不新鮮拉肚子,變成還要看醫生,也得不償失! 重點是太小的貓禁不起食物壞掉這種一直拉肚子的病阿~~
奶水泡好之後,在餵之前要先滴在自己的手背上,測試溫度,適合貓咪直接喝的溫度約比人的體溫高一點點,約38-40度c,與貓咪體溫差不多,這個溫度滴在手背上不會燙到,也不會覺得冷冷的最適合,如果一次要餵超過1隻小貓,最好拿一杯微熱的溫水在旁邊,只要感覺奶水冷了,或是每餵完一隻直接將奶瓶放回去隔水加熱一下,就可以保持小貓喝奶的慾望,他們無法喝太燙,但是絕對不喜歡喝冷的,奶水是溫的會讓他們更有食慾。
IMG_6983.jpg
IMG_7034.jpg圖中小貓約7天大,先用小針筒慢慢餵
IMG_7037.jpg  
餵完之後,花點時間讓他們習慣奶嘴頭會有奶香味,過幾天就學會吸 
餵奶一定要維持小貓的背部朝上,不能肚子朝上餵食,才不會因為奶水跑到肺部導致嗆奶、肺發炎,餵食完畢之後,要輕拍、晃小貓1分鐘,讓他把喝奶時喝進去的空氣排出,後面比較不會突然吐奶、嗆到,緊接著就是清理排泄物、刺激排尿排便!
其他餵奶細節請參考, 之前寫過的網誌:奶貓餵奶小技巧
(3) 量體重
小貓成長時期,體重每天增加幾克是個很重要的依據,雖然可能偶而會停頓幾天,體重沒有改變,但是以每週/長期看來要確認他有在成長,這時候最好身邊有個以克為單位的體重計。如果醫院就在你家隔壁,可以每週去醫院確認;不過我很建議自己買個食品用的傳統秤或電子秤,讓自己隨時掌握小貓體重!
秤  電子秤3  
 電子秤2網拍或食品材料行可以買到這種秤到1公克甚至0.1公克的秤

如果小貓經常哭鬧,或是體重一直沒有增加,就表示這隻小貓的身體狀況有問題,請帶去看醫生。一般來說幼貓幼犬的體重應該每8-10天內會增加一倍(100g變成200g)。
(4)餵食量
幼貓幼犬需要餵食多少奶水,可以根據他們的體重及每天的熱量需求判斷,下列為幼貓幼犬的年紀、體重所需的卡路里,記得要再換算成奶水的cc數,不過一般而言,動物代奶(貓奶粉、狗奶粉)大概都是1毫升(1cc)就是1大卡。
其實餵食不用完全參照卡路里表,因為每隻小貓吃得下的奶水數量不太一樣,有些天生胃口小、有些胃口超大,健康的小貓只要喝的下去,而且還沒有太飽,就讓他盡量喝吧!重要的是,每餐、每天紀錄每隻小貓的大概喝奶量,只要喝的數量沒有突然降低很多、某一餐完全不想喝,基本上就沒有問題。餵食過量比輕微餵食不足還嚴重,所以也要注意不要餵到太撐。如果小貓不斷拉肚子,把奶水的濃度在調淡50%,並且帶去看醫生。
幼犬
出生第1週(  0-  7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3.7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3卡)
出生第2週(  8-14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4.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6卡)
出生第3週(15-21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7.5卡)
出生第4週(22-28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5.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9.5卡)
幼貓
出生第1-2週(  0-14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6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21卡)
出生第3-4週(15-28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8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28卡)

例如:要餵食一隻90克重,1週齡的小貓,1天需要餵食6次。那小貓需要3X6=18(大卡),因為要餵食6次,所以每次餵食:18 / 6 = 3(大卡),如果確定奶水熱量為1毫升1大卡,那小貓1餐至少要吃3cc。

(5) 斷奶
一般情況來說,幼貓在3-4週開始就可以開始慢慢讓他接觸其他食物,可以用溫水、貓狗代奶粉、嬰兒食品的雞肉泥(或其他貓狗可吃的糊狀物)混合,弄成像稀粥的樣子,放在小碟子中給小貓試喝,如果他們願意喝喝看,而且喝了之後,消化良好,這週就每天定期這樣餵,第2週才稍微把粥的糊狀物跟奶粉量調濃、水分稍微減少,以每週漸進的方式讓貓咪的腸胃適用偏固體的食物,亦可慢慢加入非常少量的泡軟的幼貓飼料(先磨成粉會比較容易快速泡軟)。最後在貓咪6-8週大的時候,就可以供給品質良好的軟食3-4次取代餵奶了!
請注意,每一隻貓咪適合斷奶的時機不太一樣,雖然原文建議大約4週可斷奶,有些腸胃發育較慢的小貓卻要到6週大才能夠開始這樣的斷奶程序,所以在斷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觀察小貓的體重與排泄物。我第一次奶小貓時,也在貓咪滿4週時,補充過少量雞肉泥及泡軟飼料粉,但是造成嚴重消化不良,所以後來改至1.5個月大起,才開始慢慢斷奶。
雞肉泥  
最常用來斷奶的嬰兒食品:雞肉泥。
購買其他口味嬰兒食品一定要注意,裡面不能含有洋蔥泥,貓狗會因為攝取洋蔥而導致溶血問題唷 

在小貓無法完全自行吃你的特調斷奶食物前,或吃得很少很少,就還是要用奶瓶補餵奶水,直到他喝飽,特調斷奶食品可以在餵奶前後、中間放著給他自己吃吃看。但如果小貓的體重超過3天還沒有增加,甚至體重還減輕了,或是小貓摸起來比同胎其他小貓溫度低、看起來明顯只有他不長,那就表示消化不良,請回到餵食奶水至少1週以上,再試試看;如果小貓出現嘔吐、拉血的現象,就表示他對這些軟食嚴重消化不良,請帶去給醫生看看是否需要吃藥,或是停食半天…等等。
那…怎麼判斷小貓該不該斷奶了呢?
以我家的經驗估計大概體重是320-370g左右,每餐喝到像氣球一樣炸掉都還不會飽,體重也無法再上升,表示奶水已經無法滿足小貓生長需求了,這時候才會接著換加入泥狀的流質食物,讓他們試喝試玩。
(6) 其他基礎資訊
1. 對於幼貓幼犬而言,在3週大時,最好帶到醫院進行基本的驅蟲。(不過我遇到的醫師要超過4週大才願意幫我驅蟲,主要還是怕藥物影響到小貓)
2. 幼貓幼犬剛出生時,眼睛是無法睜開的,大約第10-14天才會睜開,但若他的眼睛撿到時或突然紅腫、有分泌物,就必須帶到醫院去給醫師觀察,醫師會視需求開眼藥水給他。
   

3. 幼貓幼犬疫苗接種可從6-8週開始,心絲蟲投藥也可從此時開始,不過還是一樣,建議滿8週再開始,每隻貓狗來自母體的抗體代謝速度不太一樣,太早打針不僅無效,也對他不好。
4. 要注意幼貓幼犬的跳蚤問題,就算一開始來家裡時,身上沒有跳蚤,也有可能有跳蚤卵,跳蚤卵孵化約需1-10天,所以不管是用噴的除蚤劑還是洗的除蚤洗毛精,最保險就是連續洗2週(每週1-2次)。
5. 幼貓幼犬的小窩(籠子)一定要保持乾淨,避免滋生細菌、蚊蟲等,才不會生病唷!
6. 幼貓幼犬的睡眠時間很長(成貓大概都需要睡12小時囉)除了餵食跟清潔以外,請不要一直去吵他們、跟他們玩,要讓他們可以自己睡覺、休息。
7. 幼貓幼犬在睡覺的時候,偶而抽搐、抖動是正常的肌肉、神經發育現象,但若長期抽動、抖動頻繁,走到一半突然倒下抽搐,有可能是癲癇或其他肌肉、腦部疾病,需要就醫診斷。
8. 幼貓生理發育階段(我不確定幼犬是否完全一樣唷),可以利用下列發育情況評估你撿到的小貓年紀幾週大,如果不會看,可以帶去請獸醫幫忙看。
  • 臍帶 :1-3天內脫落。
  • 眼睛:
    • 10-14天睜眼,最早3~7日內睜眼;
    • 10-21天:瞳孔開始對光有反應;
    • 30天大:視力完全成熟;
    • 4-6週大:眼睛內的虹彩變成永久顏色(出生時大多是藍色,此時轉化成黃綠色、紅色、橘色...等)
  • 耳朵:
    • 立耳:6-17天
  • 聽力成熟:4-6週
  • 運動能力:
    • 爬行:在1~2週齡 ;
    • 行走:2~3週齡
  • 自行排泄:3~4週齡 (未確認能完全自主排泄之前,都要協助排泄)
  • 牙齒
    • 門牙:約2~4週齡
    • 犬齒:3~4週齡
    • 後臼齒:4~5週齡
    • 前臼齒:8週齡

幼貓健康狀況判斷與協助排泄

此一系列文的主要架構跟觀念來自一篇國外獸醫網站撰寫的幼貓幼犬照顧(Orphan Puppy & Kitten Care ),內容對於幼貓犬都適用,並且配合我之前帶10隻奶貓的經驗撰寫,我的部落格以貓咪為主,加上撰寫通順與方便度的問題,以下都簡單用幼貓稱呼。但是通則及溫度都適用於小狗唷!之後會將主文全文翻譯版也放上來,之後有貓狗不同的部份,我也會依該篇文章內容進行貓狗不同的翻譯!就算你是想要照顧幼犬,也通用。
--------------------------------------------------------------------------
(1) 健康狀態判別
首先,路邊看到小貓想要幫助他,請先看看他的健康狀態,如果還挺活潑,要先暗中或拉開距離觀察至少30分鐘,看看是否有母貓回來唷!搞不好只是母貓正在搬家,這隻小貓正在等待他的媽媽回來接他。如果看到人為丟棄(非常明顯的裝箱丟在垃圾堆邊、用塑膠袋裝著都路邊等等),由於已經被人類的氣味碰過,很多母貓會因為害怕或找不到而遺棄小貓,或是遇到的小貓還很小,而且狀況看起來不好(很髒、軟啪啪沒精神等),那就可以撿起來急救囉!
會讓人類撿到的小貓,通常都是被人為丟棄一陣子或是母貓棄養的,有可能有過餓、輕微失溫、脫水。經過妥善照顧的小貓照理說應該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而且很安靜、安詳,每餐都吃得很飽,如果小貓有連續不斷狂叫、焦躁不安、完全不吃東西、狂拉肚子、活力很弱或突然衰弱、不理人、軟啪啪、皮皺皺、體溫過低等等不正常的狀態,就表示有問題。失溫、脫水、低血糖三種問題像好朋友一樣,很容易一起出現,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失去母貓的保護,沒有溫暖又缺乏奶水,症狀簡介如下,
1. 失溫:正常貓狗體溫約38-39.5度,所以用常溫的手摸小貓覺得他身你比你的手冰涼,就是失溫,如果你的手也冰冰的不準確,可以用上手臂、脖子的溫度確認。用溫度計當然更準確。距離正常體溫越低,失溫的嚴重性就越高。失溫的處理方式就是給他溫暖的環境,讓他能夠維持體溫,甚至慢慢回溫,切記在小貓失溫的時候,不要強灌奶水,基本上他也不會喝...一般處理方式是用吹風機把小貓吹暖,請把你的手放在小貓旁邊,以自己不會覺得太燙的距離使用吹風機,另外在澄毅動物醫院的FB上也有提到,他們使用溫水泡湯的方式幫助貓咪慢慢回溫,嚴重的成貓甚至有泡到1小時以上才開始回溫的,而幼貓會使用水族用加溫棒維持水溫,但是要非常注意離開水面後立刻用吹風機吹到乾,不然會更嚴重唷!幫助小貓回溫時,一定要在沒有冷風的地方唷!

但是此時餵食少量葡萄糖溫水,可以幫助小貓有熱量可以回溫。葡萄糖水調配濃度為5-10%,即100cc的水對上5-10克的葡萄糖調配而成,體重每25克1次餵食1CC,每小時1次,以1CC或0.5CC的針筒慢慢灌入小貓體內,直到小貓回溫之後,可以繼續餵食一些葡萄糖水,直到他比較正常可以喝奶水。(摘自小太陽動物醫院網誌) 有些小貓可能無法灌入那麼多葡萄糖水,盡力而為吧!
葡萄糖各種人食用的純葡萄糖粉或葡萄糖液即可,一般藥局就有!
 1cc    1cc-2
針筒也去一般藥局問就有!
之後將小貓放到無風兒且有保暖設備的箱子或籠子裡面,請參照[幼貓幼犬照顧] 居住環境佈置篇中寫到的注意事項。

2. 脫水:小貓一段時間沒喝到母奶或是開始拉肚子,就會很快的導致脫水,脫水的症狀包括口腔,舌頭會很明顯的乾燥,顏色偏向粉紅色,而且皮膚產生很多皺紋,皺皺的很好拉起來,皮膚皺摺對一般人來說比較容易觀察出來。輕微脫水的話,以同樣5-10%之葡萄糖水定時餵食小貓;要是皮膚太皺,表示脫水嚴重,請帶到獸醫院以打針的方式輸入液體、葡萄糖水或營養液。
3. 太久沒進食導致低血糖:太久沒進食導致低血糖,小貓會軟啪啪無力,甚至昏倒(休克)。剛撿到的小貓通常跟著失溫、脫水一起發生,自己養得小貓則可能因為他搶不到奶,或是餵食時間間隔太久而導致低血糖。如果伴隨失溫及脫水,可以餵食葡萄糖水;如果是因為餵食間隔不小心拉太長,小貓已經軟啪啪,可以在奶水裡補充3-5%葡萄糖,讓他同時喝下去。
要是已經休克或狀況很糟糕請直接帶去看醫生,用注射的方式輸入營養液更快吸收。
4. 肚子鼓脹卻不喝奶:小貓脫離母貓照顧之後,因為還無法自主排泄,所以可能累積了很多尿液與糞便在體內,所以不想喝奶,剛撿到的小貓要幫他們排泄大小便出來,才會有食慾喝奶。
5. 跳蚤:請盡量使用成份比較天然的驅蚤液用水稀釋後,「乾洗」小貓,並馬上吹乾,但若有失溫狀況,請先忽略跳蚤這個相對不重要的部份,等小貓回溫之後,再處理這部份。一般貓咪使用的除蚤項圈、滴劑等對2個月以下的小幼貓都很毒,現在不能使用在小貓身上;小狗使用的除蚤項圈或除蚤滴劑則完全不要給小貓使用,因為有許多廠牌使用了對貓咪而言是劇毒的成份,會讓小貓嚴重中毒或死亡。

並請注意,只要你沒有經驗,請找中途或是醫師詢問,最好是直接衝獸醫院,台灣的獸醫院一般不收掛號費,基礎的診斷等等費用不高,甚至不用錢,如果要打營養針或有需要使用藥物才會要錢。有些醫師沒有照顧過幼貓,他不會、態度不好,那你就問下一家,不要有疑慮不敢問耽誤寶貴時間,也不要因此不敢再麻煩其他醫生,只要你表達你會自己照顧或是找中途照顧,醫生幫助的意願會比較高,因為大部分的醫院沒人力跟時間幫你定時餵小奶貓,所以不願意接手讓小貓直接住院的話,請不要覺得不通人情。

(2) 協助小貓排泄
由於小貓肌肉與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剛出生幾周都還沒有辦法主動大小便,大概要到1個月大之後,才會慢慢能夠自行控制、主動上廁所;所以每次餵完小貓之後,都需要協助小貓大小便,而我通常事先清完大小便,肚子空了再餵吃比較多,餵食完再清一次,有時間又會再補一次餵食。可以使用較柔軟的衛生紙或棉花球以溫水沾濕後,輕輕撫摸小貓的生殖器官(尿道口及肛門口)。起先可能還沒有掌握訣竅,不一定擦得出尿尿或大便,慢慢上手後,就有辦法刺激小貓排泄囉! 如果怎麼樣都做不到的話,請想像貓咪用舌頭舔小貓的樣子,以貓舌頭舔的方式進行輕撫的動作,會更容易。
剛出生0-3周的小貓會因為喝奶量不大,加上奶水是液態食物,所以不一定有大便,大約2-3天才會有一次,之後平均每天一次,所以頭幾天沒有大便很正常,但若小貓的大便太硬,或是有肚子很硬或越來越應、不想喝奶的症狀,就可能是便秘,必需調整奶水濃度,刺激腸胃蠕動,才能順利排便! 有些理論是說,將奶水調濃一點,比例不對就會造成小貓拉肚子,有些說要稀釋才會。我的經驗以及我常去看診的獸醫則是主張要按照貓奶粉的調配比例,再稀釋20%-25%(多加1/4-1/5的水)喝一天,看看這兩天改善狀態。
   


初學者如何照顧幼貓幼犬呢?

原文摘自Claws & Paws Veterinary Haspital,並已獲得翻譯授權。
譯者:Elena Yang(elenayang207@gmail.com)
本文為主題文章完整翻譯,章節另附有延伸閱讀的連結,則是有把我自己的經驗以及其他網站一些資訊加入撰寫而成的,更為詳細的資料;大家可以是需求閱讀簡易板或詳細板,建議新手先閱讀此篇之後,再點選各個段落的延伸閱讀將細節看得更仔細。
 以下為正文:
網路上經常聽聞有人撿到小幼貓,這些小幼貓可能因為母貓死亡生病,或是遭人移動、遺棄,所以被丟在路邊,或是正巧爬到你面前,失去貓媽媽的照顧;又或是家裡的母貓生產後,因為母奶不足、天性不喜歡小貓或某幾隻小貓天生瀛弱,導致母貓直接放棄、不肯餵食,這時候就需要用人工餵奶才能讓這些小貓活下去了。
環境佈置
因為幼貓無法像成貓一樣調節自己身體體溫,溫度還無法恆定,非常容易失溫,所以剛出生前幾週的小貓最好安置在溫暖、無風的環境,而且溫度必須維持在 22.2度C以上,以免失溫。要注意靠近地板的地方通常比較寒冷潮濕,地板附近的溫度大約比跟我們的頭齊高的氣溫低了大概5-6度C,但是裝小貓的箱子如果放太高又怕造成摔落,所以要注意放置地點安全、溫度等。小貓剛出生第1週適合的溫度約在29-32度C;3-4週大時,為26.7度C左右;6週以上應為22度C。
如果天氣太冷或天氣忽冷忽熱,可以使用保暖燈、電毯、溫水袋、暖氣機…等提高溫度,同時也要確保保暖設備不會讓小貓太熱、中暑或是燙傷,如果使用電毯一定要留下1/2-1/3沒有鋪到電毯的部份,讓小貓太熱時有辦法直接避開,使用其他保暖設備的時候,也要記得不要讓小貓直接接觸到熱源,或是將溫度設定過高。
使用小貓爬不出來的高紙箱是最好的選擇,確保小貓不會因為亂爬、失去方向,發生失溫、走失等問題,也可以提供小貓所需的防風效果,小貓剛出生的前幾週必須讓他們待在箱子裡,以維持安全與保暖。箱子裡面可以鋪設乾淨的報紙或是各種布料(浴巾、衣服等),讓箱子更保暖、舒適。報紙主要是因為好取得、可以隨時換掉;如果使用布料或舊衣服就必須多準備幾份,方便每天換洗,維持小貓環境清潔。
餵食
經過妥善照顧的小貓應該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而且很安靜、安詳,每餐都吃得很多很飽,如果小貓有連續不斷狂叫、焦躁不安、完全不吃東西、狂拉肚子、活力很弱或突然衰弱、不理人等等不正常的狀態,就該去看醫生囉!
小貓可以用奶瓶或是胃管餵食,使用胃管餵食時,每餐餵食速度會快許多,尤其是有很多小貓的時候,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但是一般人因為使用奶瓶餵奶可以增加與小貓接觸的時間,所以還是比較喜歡使用奶瓶餵奶(不知道這邊是不是國情不同,台灣似乎都只有聽過使用奶瓶餵奶,胃管要會插的人才有辦法使用,似乎比較不適合一般人使用)。如果真的不會餵奶,可以到獸醫院請教醫師或是有經驗的中途教你如何餵奶。
剛出生的小貓一天應該餵奶6-8次,每次間隔2-3小時;到2-3周大後,一天可以降低為3-4次,每次間隔6-8小時。
由於小貓肌肉與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剛出生幾周都還沒有辦法主動大小便,大概要到1個月大之後,才會慢慢能夠自行控制、主動上廁所;所以每次餵完小貓之後,都需要協助小貓大小便。可以使用較柔軟的衛生紙或棉花球以溫水沾濕後,輕輕撫摸小貓的生殖器官(尿道口及肛門口)。

[幼貓幼犬照顧] 幼貓健康狀況判斷與協助排泄

貓的奶水必須每天都保持新鮮,並且最慢24小時一定要倒掉重泡,沒有餵食時在冰箱保鮮,要餵時再加熱。奶水泡好之後,在餵之前要先滴在自己的手背上,測試溫度,適合貓咪直接喝的溫度約比人的體溫高一點點,約38-40度c,與貓咪體溫差不多,這個溫度滴在手背上不會燙到,也不會覺得冷冷的最適合。由於小貓嘴巴的吸力不一定夠,要注意奶嘴口的大小,隨著小貓長大,他們的吸力會變強,必須漸漸調整奶嘴口的大小,讓他們更容易吸奶。
如果小貓經常哭鬧,或是體重一直沒有增加,就表示這隻小貓的身體狀況有問題,請帶去看醫生。一般來說幼貓幼犬的體重應該每8-10天內會增加一倍(100g變成200g)餵食過量比輕微餵食不足還嚴重,所以也要注意不要餵到太撐。如果小貓不斷拉肚子,把奶水的濃度在調淡50%,並且帶去看醫生。
幼貓幼犬需要餵食多少奶水,可以根據他們的體重及每天的熱量需求判斷,下列為幼貓幼犬的年紀、體重所需的卡路里,記得要再換算成奶水的cc數,不過一般而言,動物代奶(貓奶粉、狗奶粉)大概都是1毫升(1cc)就是1大卡。

幼犬
出生第1週(  0-  7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3.7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3卡)
出生第2週(  8-14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4.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6卡)
出生第3週(15-21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7.5卡)
出生第4週(22-28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5.5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19.5卡)
幼貓
出生第1-2週(  0-14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6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21卡)
出生第3-4週(15-28天大),體重30公克每天需8大卡(100g體重每天攝取28卡)

例如:要餵食一隻90克重,1週齡的小貓,1天需要餵食6次。那小貓需要3X6=18(大卡),因為要餵食6次,所以每次餵食:18 / 6 = 3(大卡),如果確定奶水熱量為1毫升1大卡,那小貓1餐至少要吃3cc。
斷奶
一般情況來說,幼貓在3-4週開始就可以開始慢慢讓他接觸其他食物,可以用溫水、貓狗代奶粉、嬰兒食品的雞肉泥(或其他貓狗可吃的糊狀物)混合,弄成像稀粥的樣子,放在小碟子中給小貓試喝,如果他們願意喝喝看,而且喝了之後,消化良好,這週就每天定期這樣餵,第2週才稍微把粥的糊狀物跟奶粉量調濃、水分稍微減少,以每週漸進的方式讓貓咪的腸胃適用偏固體的食物,最後在貓咪6-8週大的時候,就可以供給品質良好的軟食3-4次取代餵奶了!
在小貓無法完全自行吃你的特調斷奶食物前,或吃得很少很少,就還是要用奶瓶補餵奶水,直到他喝飽,特調斷奶食品可以在餵奶前後、中間放著給他自己吃吃看。但如果小貓的體重超過3天還沒有增加,甚至體重還減輕了,或是小貓摸起來比同胎其他小貓溫度低、看起來明顯只有他不長,那就表示消化不良,請回到餵食奶水至少1週以上,再試試看;如果小貓出現嘔吐、拉血的現象,就表示他對這些軟食嚴重消化不良,請帶去給醫生看看是否需要吃藥,或是停食半天…等等。
其他基礎資訊
1. 對於幼貓幼犬而言,在3週大時,最好帶到醫院進行基本的驅蟲。(不過我遇到的醫師要超過4週大才願意幫我驅蟲,主要還是怕藥物影響到小貓)
2. 幼貓幼犬剛出生時,眼睛是無法睜開的,大約第10-14天才會睜開,但若他的眼睛撿到時或突然紅腫、有分泌物,就必須帶到醫院去給醫師觀察,醫師會視需求開眼藥水給他。
3. 幼貓幼犬疫苗接種可從6-8週開始,心絲蟲投藥也可從此時開始,不過還是一樣,建議滿8週再開始,每隻貓狗來自母體的抗體代謝速度不太一樣,太早打針不僅無效,也對他不好。
4. 要注意幼貓幼犬的跳蚤問題,就算一開始來家裡時,身上沒有跳蚤,也有可能有跳蚤卵,跳蚤卵孵化約需1-10天,所以不管是用噴的除蚤劑還是洗的除蚤洗毛精,最保險就是連續洗2週(每週1-2次)。
5. 幼貓幼犬的小窩(籠子)一定要保持乾淨,避免滋生細菌、蚊蟲等,才不會生病唷!
6. 幼貓幼犬的睡眠時間很長(成貓大概都需要睡12小時囉)除了餵食跟清潔以外,請不要一直去吵他們、跟他們玩,要讓他們可以自己睡覺、休息。
7. 幼貓幼犬在睡覺的時候,偶而抽搐、抖動是正常的肌肉、神經發育現象,但若長期抽動、抖動頻繁,走到一半突然倒下抽搐,有可能是癲癇或其他肌肉、腦部疾病,需要就醫診斷。

第一次撿到貓怎麼辦?

最近接了一隻貓咪,撿到的人沒有養過貓咪,所以沒有經驗到底該幫貓咪做什麼才能夠真的幫到她、或讓中途接手?
聯絡之後,發現撿到的人有些部分處理的很好,有些地方則遺漏了,也因此想寫一篇文章給撿到貓咪的人,希望讓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不會太手忙腳亂!所以
Q1、在路邊看到貓要怎麼辦?
ANS:先判斷小貓的年紀、健康、生存環境,決定貓咪是否需要救援。
(1)判斷年齡:如果小貓眼睛還沒睜開,只會爬,或小貓已經看得到,走路卻搖搖晃晃→→大概是1個月以下的小貓;如果是身長(不含尾巴)小於20公分的貓咪,多半是年紀未滿3個月大的小貓。身長超過35cm以上,多半是成貓。
(2)觀察環境:如果貓咪沒有被母貓遺棄,也沒有立即生命危險,未必需要立刻帶走。
是否位處大馬路,甚至是馬路中間的安全島,有立即生命危險?
附近是否有龐大又兇狠的野狗群出沒?
3個月以下幼貓如果在空曠環境,如果沒有立即危險,要觀察30分鐘以上看看母貓是否有出現,沒有的話,才有可能是被遺棄;如果在廠房、廢棄安靜的角落,有可能要觀察3.5小時,如果母貓沒有出現,才能確定是被遺棄的。幼貓救援後照顧請參考系列文章:如何照顧幼貓[幼貓幼犬照顧] 居住環境佈置篇[幼貓幼犬照顧] 幼貓健康狀況判斷與協助排泄延伸閱讀: [幼貓幼犬照顧] 怎麼餵奶?怎麼斷奶?
(3)觀察健康狀況:觀察貓咪外觀確認有沒有生病到需要人類介入的狀況?
A.看看貓咪的毛色是否健康發亮
B.觀察貓咪是否虛弱、沒精神
C.觀察貓咪是否有外傷或無法移動

Q2、我該找誰救貓咪或帶他們回家?
ANS:自己先初步處理或找中途、各種動保團體、網路平台求助。
你可以試著聯絡台中世聯會或各縣市的動保團體,但是請別認為這些單位理所當然一定要救所有的動物、也一定要免費。有些救援需要龐大的醫藥費支持,即使是有人捐款的協會也未必有錢、有人力救的了所有打電話要他們幫忙的動物。
中途或是動保團體未必能夠提供即時救援,如果自己無法收留貓咪或照顧貓咪,可以先想辦法安置之後再找中途、協會。
在這個部分,錢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通常需要自己提供大部分,醫療費用太龐大可以想辦法募款(不過要注意,個人直接募款是違法的~BUT賣東西賺醫療費或直接繳給獸醫院是可行的);有時候有些中途、動保團體自行吸收,那真的是佛心來著,但如果要請你負擔這隻貓咪的醫療費用,其實也無可厚非...理由如上,即使是動保團體都不依定有足夠的錢跟人救每一隻動物,一般的中途通常也必須上班賺錢養自己...再有能力也無法接收所有的動物。
扣除錢的因素,找中途跟任何願意幫助貓咪的人也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最好自己先把貓撿起來,再PO到網路上、連絡你認識的貓友、聯絡幾個協會...等等。

Q3、貓不親人,無法直接抓到怎麼辦?
ANS:跟附近的中途、協會借誘捕籠,或是自己用一般外出籠外表裹紙箱,裡面放罐頭,守在附近等貓出現。
無論用誘捕籠或外出籠都有失敗或貓咪很久都不肯進去的風險,如果可以接洽到附近會誘捕貓咪的中途,可以比較順利解決,不然就還是必須花時間跟耐心囉! 不親人的貓不適合送養,除非有生命危險、需要TNR或是醫療照顧,不然她已經習慣野外生活了,就不用特別干擾。

Q4、貓抓到(撿到)之後怎麼辦?
ANS: 裝好、帶去看醫生
不管裝在箱子裡、籠子裡,請務必封好,避免移動時貓咪逃跑,箱子還是要留個小通氣孔。1個月以下幼貓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注意保暖。
找一家附近的獸醫院,帶小貓去檢查。

Q5、帶貓看獸醫要做什麼檢查?需要多少費用?
ANS: 請向獸醫表達~這隻貓咪你剛撿到,請檢察他的身體基本狀況、並且用快篩(一般稱為KIT)檢驗貓愛滋、貓瘟等傳染病、可以的話順便驅除跳蚤跟體內寄生蟲。如果貓咪很健康一般只需要花費:驗血+驅蟲 1000元以內,小病需要吃藥第一週再加300-400元藥費
費用的部分:
(1) 大部分獸醫院不需要掛號費,少數會收取150-300元掛號費
(2) 抽血快篩貓愛滋、貓瘟等傳染病的2合1或3合1 KIT 價格約700-900元不等,檢驗過傳染病之後,會讓找中途便順利許多,因為中途家裡通常有許多貓咪,卻不一定還有足夠的空間隔離你撿到的貓,如果撿到的貓有傳染病,也須如實告知,免得中途好心收貓,卻因此讓一群貓跟著生病甚至死亡。
(3) 醫生可能會用噴的蚤不到或是蚤不到滴劑驅蚤,噴的收費0-150元不等、蚤不到或類似產品滴劑效用一個月150-250一劑不等;驅蟲100元。
(4) 檢視身體狀況發現有需要用藥治療,每週藥費約300-600元,端看藥物種類及醫生開價
(5) 如果要在獸醫院住宿,一般住宿一天500-1000元,治療住院1000元到2000元(特殊治療需要更高價格);請注意~~獸醫師通常都被路人丟了貓就跑,丟怕了,所以如果需要住院治療或希望可以暫時住宿,可能需要預付幾天的費用以及醫療費。

Q6、怎麼找中途或協會?
ANS: 如果你有認識的中途可以直接詢問是不是還有空間收貓,不然最快速的方式還是PO到網路上(FB上關鍵字: 貓 中途 TNR 認養 領養 救援或搜尋PTT、中途的網誌...等或貓咪論壇、台灣認養地圖,多貼幾個地方增加曝光率,找中途的速度會變快許多)找人收留或中途,也請稍有些警覺心,探問認養人或中途將怎麼照顧貓咪或怎麼補貼他..等等,以免辛苦救援的貓咪被交到不適合的人手上,至少要稍微用點心防範虐貓狂~。在送養或找到中途之前,至少必須收留貓咪幾天,並給貓咪基本的照顧,請視自己的能力衡量能做到什麼程度。
Q7、如果你要交給中途或協會,請定期跟他們確認貓咪狀況
不是所有自稱中途或xxxxx之家、xx協會的就是好人,有些根本就不愛貓或是根本就用錯誤方式愛貓造成照顧不周,甚至疑似斂財等問題的"無良"中途或xx之家,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暫時收留,如果真的需要找中途或單位協助,請花一點時間打聽一下!
不管評價好壞,也請務必繼續追蹤貓咪狀況!!
為什麼?因為有1坪空間收留30隻貓,貓就出來都又病又瘦(餓瘦的)也不知道死了幾隻的案例:
1.不良中途(有上新聞的)
救出不良中途瘦虐貓的事件說明FB連結: http://ppt.cc/~ng4
2.也有目前討論中,帳務不肯公開、已有證人告知從那邊領養的貓咪瘦弱就算了,回家兩天貓瘟死了(註:貓瘟潛伏期7-14天)~
事件討論: http://ppt.cc/IRIi
你忍心讓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救的貓咪,最後還是不明不白的消失或死亡或成為斂財工具嗎?當然不要。所以,請記得追蹤狀況唷=w=


最後,感謝你鼓起勇氣撿起需要照顧的貓咪,尤其是生病、或被母親遺棄卻還沒辦法自力更生的小幼貓,甚至車禍的貓咪,讓他們有一線生機,如果你沒有辦法直接照顧到送養,請再鼓起勇氣尋求資源跟有緣的人一起協助這隻貓咪!
 final update: 2013/05/17

207號貓咪宿舍

207號貓咪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