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5月29日

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去救路邊的浪浪卻得不到回應時,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

*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去救路邊的浪浪卻得不到回應時,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

在 2011年11月25日13:33 由張沂卉網誌
動保界的人,最怕碰上「半手愛心」人士...,初聞這個名詞,也讓我很疑惑,啥?那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終於瞭解了什麼叫做「半手愛心」。很多人會打電話進去某些知名的動保團體求援,但以斂財為主的動保協會,看的是這個任務「有沒有利用價值?可不可以上媒體去炒作協會的知名度,藉以增加善心捐款的數目....」。而真正盡心盡力在救狗的好協會,通常內部早已經超收很多倍,因為每次固定進去收容所,都覺得這一隻放不下、那一隻求助的眼神太難讓人拒絕、幼犬憨厚的純真無法視而不見...,所以大家幾乎都是爆量超收的情況....

很多愛媽甚至於不得已想出了一些辦法,來救助那些馬上要被安樂死的孩子們~~從收容所領出、結紮後植入晶片、找一個比較容易覓食的地方就地放養,萬一這些狗狗再度被送進了收容所,至少有掃到晶片後會通知愛媽們去領回,這樣算是為了保住牠們的生命之下,不得已的做法....

我知道很多朋友們都在盡量努力捐款給某些聲譽較佳的動保團體,但這樣做,是否就已經代表了有權利打電話去罵對方為何不去救援他(她)通報的浪浪們?我想,那是大家的認知與現實的差距太大吧...。

我以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一些費用,大家可以當作參考。如果碰上親人的狗狗,可以直接抱去獸醫處的結紮費、檢驗費...大概是在兩千元上下,若有傷口、感染寄生蟲,那就貴了...,通常一隻狗沒有五千元是出不了院的...。需要截肢、動手術的,大概沒有一至兩萬元也很難獲得完善的照顧....

萬一,碰上所有的問題都有的悲慘浪浪,那麼醫療費用增加到三、五萬元也是常見的狀況。皮膚病對浪浪來講,其實通常是最小的毛病而已....,受虐的毛孩子為何往往變成大家會優先救援的對象?那是因為知道牠的痛,不忍牠們拖著血肉模糊的肢體流血、感染、痛到死亡為止....,這是稍微有點人道精神者,沒有人能夠見死不救的特殊案例。

但對於有經驗的動保人士而言,一看就知道哪一些是有特定愛媽在餵養的野放浪浪,甚至已經成群、能夠互相照應,除非有發現新的成員沒有結紮,想辦法再去誘捕送去結紮...順便做個檢查、治療等等,否則對絕大多數的愛媽與真正在做事的動保人士而言,那已經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狀況了。

可是,還是有人比照家犬標準,見到這種已經被截肢過後,野放的狗隻、有皮膚病的浪浪,都會急著要通報大家去救,但因為遲遲見不到有人去救援,就會打電話、寫信去罵動保團體....,這我真的要幫他們說一句話:親愛的,顯然妳(你)沒有親自去參與過第一線的救援工作,不然,妳(你)不會不知道,以輕重緩急的角度來看,您通報的案例真的算是幸運的了....。

很多次,我聽見動保協會的人接了挨罵的電話後,難過地哽嚥到說不出話來,由旁人轉述情況之後,我也替她們覺得委屈,因為她們擔任義工都是無償的,都是出錢出力在為動保這一個悲慘的世界盡一份心力,誰有資格來罵她們呢?

妳(你)有沒有見過,狗糧沒了,愛媽們寧可餓自己,拼著東湊西借的去幫孩子們買食物的畫面?當我輾轉得知後,趕緊送食物、送一點錢過去的時候,望著滿園的狗狗們我都傻眼了...,愛媽對著我痛哭失聲下跪的場面,讓我原本還心生疑竇,決定要親自跑一趟去看看真偽的「小人之心」,當場就對著愛媽也跪下了,我對自己曾經持有的懷疑非常愧疚....

所以,我要拜託大家,不要再給真正在救狗、救毛孩子的愛心人士任何負面壓力了,請大家在質疑為何通報了某些動保團體,卻得不到回應時,不要急著打電話去罵人....,請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如果可以,請大家都試著自己救一隻浪浪,試試看那需要多少的費用與體力....;請大家先到收容所或是一些好的動保團體去當義工,看看這些真正認真的團體,經費有多拮据、擔子有多麼的沈重...........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當然,其實我已經憋了很久了.....,今天我真的忍不住要幫這些默默做很多事,卻又必須承受外界一些莫名其妙指責的動保界鬥士,好好的寫出他們的心聲...........,人類,真的指責別人比較快,試試看,自己去親身接觸一下吧!我想,大家就能理解我這一篇文章背後所隱藏的感慨有多麼的深....

不要當「半手愛心」

作者bmgb (傻傻)看板cat
標題[心得/抒發]不要半手愛心
時間Tue May 28 23:52:03 2013



這篇是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中途奶媽的心聲後有感而發
這一切都是抱怨
不想聽不想看請←
另外
我國文不好
我沒想要責備......只是很單純的想敘述
用字遣詞若有不當就.......自行在腦中修正
我會感激的

我只奶過半窩貓(一窩4隻我奶其中兩隻)
那一窩讓我認識了不少中途奶媽奶爸
幾乎每天都有都有奶貓須徵求中途
這些奶爸奶媽只是因為一點小小的不捨一點小小的慈悲
接了一窩又一窩的小奶
犧牲睡眠犧牲娛樂犧牲很多很多
就為了這該死的心軟
我奶的這一窩小奶
醫藥費、奶瓶和第一罐奶粉有人贊助(我只自己買了一罐奶粉)
可斷奶時的雞肉泥兩隻吃了大概1X罐(有一隻比較早吃泡軟乾乾)
blablabla我只是要陳述奶貓很花錢......
但這不包括2個小時餵一次奶、每個晚上起床2-3次餵奶等等的勞心
錢好算時間心力難算

很多人把貓丟給奶媽奶爸就不管了
1.我把他救起來很了不起了:
  撿起來隨便丟一個人叫哪門子的救
2.我有贊助阿:
  一百兩百連一罐奶粉都買不起
  (一隻奶貓奶大不包括醫藥費至少1500)
3.中途一直要錢,這樣合理嗎?
  一開始怎麼說就怎麼做
  (我聽過最誇張的例子是只給兩次錢就叫一直要......其中一次是火化費 = =)
4.我明明餵牛奶怎麼說我亂餵
  牛奶.....貓不能喝牛奶(我一直以為養貓的都會知道這件事 但似乎不是)
  貓天生就有乳糖不適症(沒百分百也有8成如此)
  喝牛奶等於找肚子拉(成貓都可以拉肚子拉到脫水死掉更不要說小貓小奶了)
5.奶大了我不能帶回耶 我也沒錢
  那至少意思意思一點吧
  少喝一點飲料少買一件衣服少買一個包這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而且中途也沒錢阿.......
6.我所有錢都付了
  這很正常吧 請仍要記得基本禮貌
  不是付錢的是大爺 幫你照顧貓不是應該的

我聽過很多最後一項的態度都很不好
你不是神
沒人有義務幫你顧貓
中途不是神
沒有那麼多好脾氣讓人磨
做人基本的禮貌 請 謝謝 對不起
如果不會請重讀小學

另外
請不要三更半夜奪命連環摳
在FB發文徵中途2個小時沒人回應就四處說沒人理blablabla
這真的很令人無言
對我來說徵中途最令人討厭的是說"沒人幫忙就要送收容所"這之類的話
拍謝 我是冷血動物 誰如果跟我說這種話那篇徵中途文我會直接跳過
要送就送 12天倒數計時又不是安樂我 關我屁事 這種文基本上我連分享都懶
沒事少威脅人 是很多人會因為這句話而心軟沒錯 但利用人家的心軟 沒水準!!!


--

轉自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
原作:carol47(已徵得作者同意)


動物的救援,是要靠大家一起來做的
並不是動保的義工,或某些特定有愛心的人士
"半手愛心",不是愛心

順手撈起一條生命,是一個開端,
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1.將犬貓帶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及請教醫生,如何照顧或治療疾病
 --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新手”,我怕把牠養死。但試想,哪個老手不是從新手
   磨練而來的?
   也許有人會說”我很忙,要上班”,但試想,全省的”義工”之所以稱為義工,
   就代表是無給職,義工也要上班/上課,為生活打拚的。
   義工的條件不見得優於一般民眾,請切記!  

2.帶回家中安置或找尋親朋好友代為安置
 --自己能做的,願意去做的,不要在一開始時就想假手他人,
  每個人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給個小紙箱,忍受幾天小貓小
   狗的叫鬧,或生活上的不便,這樣,也許就可以救了一條生命。比放著牠讓牠
   自生自滅要好得多! 

3.花錢請動物醫院代為收留或照顧(記住,不要要求動物醫院做"免費愛心")
 --真的沒有地方先暫時安置的話,可以花錢請醫院先幫忙照顧。不是每間醫
   院都會收很弱小的犬貓,但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拒絕的。
   若要讓這樣的小生命在外可能被吃掉/凍死/餓死..花幾百塊救一個生命
   是不是算很值得呢?
   醫院不能久住,經費不足,是人之常情!此時可以找尋外援,但至少,小
   貓小狗,這幾個晚上是安全而有溫飽的。

4.上網找尋資源,不管是請教如何照顧或是找尋安置/認養人
 --網路上很多好心人,有任何不懂的事,都可以上來請教。
   不知道哪裡有收費更便宜,更好心的醫院,可以上網查
   已經沒有能力再收容或負擔時,可以上網徵求領養人/好心人或義工幫忙

我一直相信
義工可以做到的,一般人也可以做到
尤其是,想想看,你一年裡,怕也只會撿到那麼一兩隻小貓小狗而已

我們可以忍受小貓小狗哀叫一整夜,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半夜爬起來餵奶,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用機車載傷病狗去看病,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各大站貼認養文章,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家中放一兩個小麻煩直到替他們找到主人,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花自己的錢在貓狗身上,別人也可以.........

義工就是一般人,雖然比較耐操好用
但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或是在做的事,都是大同小異的
只是我們比較有組織/有經驗及有資源

很多人在一開始時,的確是六神無主的,並不知道要怎麼辦
希望以上四點,我認為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可以幫上忙
當然,更歡迎不知道怎麼辦的民眾可以來問我們
但是,不是在第一時間,就想到協會可以做什麼
而是應該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隨手撈起一隻小貓,然後撥通電話,多快啊
可是接下來的卻是協會義工們幾個月時間的付出
你付出,我付出,有差別嗎?對貓對狗是沒有差別的
但,多一雙付出的手,遠比撥那一通電話有意義太多了!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伸出手,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如果更多人有這樣的觀念,那台灣的動保才會做得好
若大家沒有這種想法,那麼,
即便全省的動保團體及個人都串連得很好,
最後,恐也將影響有限! 

本篇文章已被 鴕鳥姥人 於 2008-12-29 , 22:16 編輯過

撿到狗怎麼辦?


自從蔡阿婆開了這個網誌,常碰到一些流浪貓狗Q&A,乾脆來整理一下,節省彼此的時間
當然,以下只是本人經驗和心得分享,未必完全正確或妥善,歡迎大家補充、指正,多謝!

Question:撿到狗怎麼辦?
Answer:請您參考以下做法~
1. 晶片
由於晶片格式的不同、掃描儀器的功能不一,請多找幾家動物醫院試試看
有時晶片會在狗的體內移動,請務必全狗都掃瞄到(我有碰過晶片在狗狗腋下的)
晶片植入和寵物登記的比例,大約只有百分之20~30,若沒掃到也不用太驚訝...
狀況 A:
若狗狗有晶片,恭喜您,請拜託動物醫院或動防所,應該可替您找到原主人
狀況 B:
有的主人已經改了地址或電話,卻沒有向登記站通報,因此聯絡不到,這時可以連絡動防所,他們會以電話、雙掛號、戶政系統去聯絡主人
如果還是找不到,可能要找願意配合的醫生將晶片除磁,或者當作沒這回事,看是自己養或是送養,但若要植入第二次晶片,會有掃描上重複的問題
狀況 C:
有的主人擺明不要狗了,您找到對方也沒用,如果您送到公立收容所或動防所,他們會要求主人付2400元辦理棄養,公告後這隻狗就可以重新開放送養
同狀況 B一樣,可能要找願意配合的醫生將晶片除磁,或者當作沒這回事,看是自己養或是送養,但若要植入第二次晶片,會有掃描上重複的問題

在狀況 B和狀況 C的等待期間,您可以代為照顧狗狗,也可以交給公立收容所,但您應該知道,公立收容所的傳染病極多,領養率極低,狗兒若不是病死,就是七天後安樂死
若狗狗沒晶片,或有晶片卻找不到主人,那麼請往下看吧

*動防所:也就是動物疾病防治所,各縣市各有其單位,請自行上網查詢聯絡方式
*安樂死:讓狗麻醉睡著死亡,但有動保人士監督的收容所太少,低劣品質為人詬病已久

2. 確認
請您印海報或帶著狗,詢問動物醫院、附近商家、寵物店、溜狗的路人,您撿到的這隻狗是否為附近人家養的狗?
有些人會讓自家狗出來散步,沒有人牽,甚至沒有項圈,您可跟著狗走一段路,或許牠會自己找到家
(我就有碰過這種事,一路跟著某隻瑪爾濟斯,走路、爬樓梯、開紗門,看牠走回牠家...)
也有可能這隻狗是附近的流浪狗,有愛心人士固定餵養,還沒被清潔隊抓去
您可多方考慮,衡量自己的能力和意願,決定是否要把這隻狗撿回去照顧、送養

3. 醫療:
若您確定要替這隻狗送養,第一件事請做好基本醫療,例如驅蟲、除蚤、預防針、檢查三合一等
不管您要安置在哪兒,狗的健康最重要,若是自己帶回家,也要考慮家中貓狗,作好隔離,以防疾病傳染
除了基本醫療,通常我會讓狗兒做結紮,以免送出後追蹤不到,甚至走失,又製造許多無辜小生命

4. 安置:
A:放自己或親友家,如果大家都同意最好,如果不同意就得革命一番
B:上網找中途之家(個人志工),有的要收費、有的免費
C:找動保團體幫忙,基本上他們都很多貓狗了,接收機率不大,有的要收費,請自行聯繫吧
D:寄放醫院或寵物店,通常要收費,是否有優惠就看您的本事
有些醫院和寵物店除了讓狗寄宿,還會幫忙送養,但關於送養條件,就要雙方多溝通
E:帶到公立收容所,然後等死!如果您要這麼做的話,不如就別撿了,讓牠自尋生路去吧

5. 宣傳:
A 內容:
照片---越多越可愛越清楚越好,別說您不注重外表,在送養的競爭中,狗的個性很重要,外表更是大加分
訊息---包括年齡、性別、體重、品種、個性,尤其是狗狗的故事,寫得感動人心就有機會了
送養條件---人人有不同見解,參考一下別人的,增加一下自己的,相信就夠完整了
聯絡方式---最好留手機和信箱,方便聯繫
B 上網:
網路上有許多動物網站,網網相連到天邊,不怕您找不到地方,但通常要先登入會員才能貼文
我必貼的地方是PTT,人氣高,曝光率也高,裡面有cat、dog、pet、pet_get、pet_boarding等相關討論區,它是一種BBS系統,如果您不會使用,我可幫您張貼
其他諸如Email發信、Msn訊息等,都可幫您找到送養機會
C 海報:
找印刷廠印海報會比較便宜,印好後可貼在寵物店、動物醫院,或是願意讓您張貼的店家,請他們幫忙留意
重點是請勿隨意亂貼,會被罰款的(我有被罰過,好像是600?物價上漲,現在應該更貴了吧)
D 送養活動:
週末的建國花市 、動保團體舉辦的送養活動,都可參加,網路上很多資訊,可增加送養機率
請確保狗兒的健康和防疫力,注意狗和狗之間的疾病傳染,跳蚤、皮膚病都還算小事,萬一感染犬瘟等重大疾病,一發不可收拾,傷財傷心傷痛

6. 送出:
大家都聽過虐貓虐狗的新聞案例,沒有人想遇到這種噩夢,因此過濾領養人是一個極重要過程
先結紮可避免繁殖業者來領養,植晶片是一種責任感和保險,切結書、留資料也是一個保障
各大動保網站上都有"領養切結書"範本,可供您下載和列印
對於送養人的標準,每個人有不同觀點,總之站在替狗兒著想的立場,替牠尋找最適合的主人
有些送養人會把狗送到對方家中,觀察領養人的環境,深談之後才決定送養,這麼做很花時間,但成功率比較高
若順利送出,恭喜您,有時間請記得追蹤,也可能和領養人成為好朋友喔
(我曾與領養人成為男女朋友,此舉非常不可取,因為後來分手了,要追蹤什麼的都很尷尬...@@)

7. 送出後被退回:
這並非最糟的情況,更糟的是狗被領養人弄丟了,甚至虐待、轉送、死亡...哀,都不想說了
總之退回的話,可能有兩條路走:
A 再接再厲:重新開放送養、去上狗狗行為課程
B 停止送養:請繼續看以下說明

8. 怎麼樣都送不出去:
別懷疑,有時真的送了兩三年,就是怎麼樣都送不出去,此時做法大致有:
A 自己養:請小心不要變成狗場,人狗都可能會被拖垮,還是量力而為
B 結紮後放回原地:難保這隻狗的未來會是如何,流浪狗通常只有兩三年的壽命,下場可能是車禍、被毒死、被當成香肉、被清潔隊抓走、病弱飢餓而死,但至少不會再有第二代流浪狗,讓痛苦到牠為止
C 送到安置處:例如您信任的中途之家,或您確定有品質的私人收容場,通常要收費,長期下來,其實貓狗都快爆滿了,也不算好去處
D 送往國外:大致上有美國和德國兩條路,但要一筆經費,並符合一些條件,不是每隻狗都排得到
E 安樂:雖然能接受的人很少,包括我自己都難以做到,但我能理解,若在山窮水盡、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自己帶狗去給醫生做安樂,也是一種選擇



照片說明:也是好幾年前,我撿到一隻幼犬準備送養,取名coffee,無奈當時的我是個智障
只顧著給牠治療皮膚病,沒有先打預防針,後來得到犬瘟過世,我非常自責


撿到小狗
小狗是送養黃金期,不管國內或國外,大家都愛小狗(雖然我個人並不愛,過動又不好照顧)
小狗的抵抗力很重要,請先做好基本醫療,包括驅蟲、除蚤、打預防針等
萬一得到犬瘟、腸炎等,在自己手上送走一條小生命,百般後悔自責都來不及了


撿到成犬
成犬抵抗力較高,卻不太好送,尤其是米克斯或大型犬,安置上也比較困難,需要足夠空間
就我的經驗,送養機率從高到低大致為:
1 純種幼犬(送養一路長紅,但很少撿到這種的)
2 純種小型成犬(例如西施、臘腸、吉娃娃等,不要太老或病痛太多,都很好送)
3 米克斯幼犬(還算好送,但就怕長大一點後給我退回)
4 純種中大型成犬(例如米格魯、拉拉、黃金,被退回重新送養的機會很大)
5 米克斯成犬(也不能說完全無望,就是等一個機緣吧)

照片說明:在堤防抓狗結紮時,發現這隻流浪哈士奇,當然有人養過,還有項圈
可是我沒有勇氣把牠撿走,請原諒我的無力和懦弱...

蔡阿婆小感想
撿狗送養是一件"亡羊補牢"的事,也就是說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才來收拾後果(國文老師上身啊我,在這邊解釋什麼成語...)
總之,無論牠是走失的、被遺棄的、流浪後繁殖的,牠已經是一個存在的問題了
也可說是一種"尾端作業",不管撿多少隻,都趕不及被棄養的、被繁殖買賣的,以及流浪狗繁殖的速度
在只能收尾的情況下,最少希望能做到結紮,關掉一個源頭,不要讓更多無辜小生命來到這世上受苦
送養過程中,因為是處理生命的事情,可能全盤考量仍百密一疏,也可能因禍得福,一切都很難說
送狗又比送貓辛苦,需要較大空間,以免狗狗身心受困,長久關籠畢竟不是辦法
狗狗的行為表現很重要,如有可能,先訓練好再送出,可大幅降低退回機率
(重點是我也不太會教狗,好啦好啦,我快有機會去學了,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撿了這隻狗,替牠找到家,對於整體動保環境有什麼改善嗎?坦白說,可能像一滴水落入大海,改變不了什麼
這種時候請對自己說,我只看眼前這隻狗,先別去想其他千千萬萬隻狗,我先為牠做好一切我能做的事
至少對這隻流浪的狗兒來說,牠的生命因此改變,那就是一個愛的奇蹟了,不是嗎?


*以上並非什麼經典好文,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談,若有需要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多謝!

轉載自 http://blog.xuite.net/iamcarrie/carrie/16707494-%E6%92%BF%E5%88%B0%E7%8B%97%E6%80%8E%E9%BA%BC%E8%BE%A6%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