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不要當「半手愛心」

作者bmgb (傻傻)看板cat
標題[心得/抒發]不要半手愛心
時間Tue May 28 23:52:03 2013



這篇是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中途奶媽的心聲後有感而發
這一切都是抱怨
不想聽不想看請←
另外
我國文不好
我沒想要責備......只是很單純的想敘述
用字遣詞若有不當就.......自行在腦中修正
我會感激的

我只奶過半窩貓(一窩4隻我奶其中兩隻)
那一窩讓我認識了不少中途奶媽奶爸
幾乎每天都有都有奶貓須徵求中途
這些奶爸奶媽只是因為一點小小的不捨一點小小的慈悲
接了一窩又一窩的小奶
犧牲睡眠犧牲娛樂犧牲很多很多
就為了這該死的心軟
我奶的這一窩小奶
醫藥費、奶瓶和第一罐奶粉有人贊助(我只自己買了一罐奶粉)
可斷奶時的雞肉泥兩隻吃了大概1X罐(有一隻比較早吃泡軟乾乾)
blablabla我只是要陳述奶貓很花錢......
但這不包括2個小時餵一次奶、每個晚上起床2-3次餵奶等等的勞心
錢好算時間心力難算

很多人把貓丟給奶媽奶爸就不管了
1.我把他救起來很了不起了:
  撿起來隨便丟一個人叫哪門子的救
2.我有贊助阿:
  一百兩百連一罐奶粉都買不起
  (一隻奶貓奶大不包括醫藥費至少1500)
3.中途一直要錢,這樣合理嗎?
  一開始怎麼說就怎麼做
  (我聽過最誇張的例子是只給兩次錢就叫一直要......其中一次是火化費 = =)
4.我明明餵牛奶怎麼說我亂餵
  牛奶.....貓不能喝牛奶(我一直以為養貓的都會知道這件事 但似乎不是)
  貓天生就有乳糖不適症(沒百分百也有8成如此)
  喝牛奶等於找肚子拉(成貓都可以拉肚子拉到脫水死掉更不要說小貓小奶了)
5.奶大了我不能帶回耶 我也沒錢
  那至少意思意思一點吧
  少喝一點飲料少買一件衣服少買一個包這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而且中途也沒錢阿.......
6.我所有錢都付了
  這很正常吧 請仍要記得基本禮貌
  不是付錢的是大爺 幫你照顧貓不是應該的

我聽過很多最後一項的態度都很不好
你不是神
沒人有義務幫你顧貓
中途不是神
沒有那麼多好脾氣讓人磨
做人基本的禮貌 請 謝謝 對不起
如果不會請重讀小學

另外
請不要三更半夜奪命連環摳
在FB發文徵中途2個小時沒人回應就四處說沒人理blablabla
這真的很令人無言
對我來說徵中途最令人討厭的是說"沒人幫忙就要送收容所"這之類的話
拍謝 我是冷血動物 誰如果跟我說這種話那篇徵中途文我會直接跳過
要送就送 12天倒數計時又不是安樂我 關我屁事 這種文基本上我連分享都懶
沒事少威脅人 是很多人會因為這句話而心軟沒錯 但利用人家的心軟 沒水準!!!


--

轉自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
原作:carol47(已徵得作者同意)


動物的救援,是要靠大家一起來做的
並不是動保的義工,或某些特定有愛心的人士
"半手愛心",不是愛心

順手撈起一條生命,是一個開端,
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1.將犬貓帶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及請教醫生,如何照顧或治療疾病
 --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新手”,我怕把牠養死。但試想,哪個老手不是從新手
   磨練而來的?
   也許有人會說”我很忙,要上班”,但試想,全省的”義工”之所以稱為義工,
   就代表是無給職,義工也要上班/上課,為生活打拚的。
   義工的條件不見得優於一般民眾,請切記!  

2.帶回家中安置或找尋親朋好友代為安置
 --自己能做的,願意去做的,不要在一開始時就想假手他人,
  每個人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給個小紙箱,忍受幾天小貓小
   狗的叫鬧,或生活上的不便,這樣,也許就可以救了一條生命。比放著牠讓牠
   自生自滅要好得多! 

3.花錢請動物醫院代為收留或照顧(記住,不要要求動物醫院做"免費愛心")
 --真的沒有地方先暫時安置的話,可以花錢請醫院先幫忙照顧。不是每間醫
   院都會收很弱小的犬貓,但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拒絕的。
   若要讓這樣的小生命在外可能被吃掉/凍死/餓死..花幾百塊救一個生命
   是不是算很值得呢?
   醫院不能久住,經費不足,是人之常情!此時可以找尋外援,但至少,小
   貓小狗,這幾個晚上是安全而有溫飽的。

4.上網找尋資源,不管是請教如何照顧或是找尋安置/認養人
 --網路上很多好心人,有任何不懂的事,都可以上來請教。
   不知道哪裡有收費更便宜,更好心的醫院,可以上網查
   已經沒有能力再收容或負擔時,可以上網徵求領養人/好心人或義工幫忙

我一直相信
義工可以做到的,一般人也可以做到
尤其是,想想看,你一年裡,怕也只會撿到那麼一兩隻小貓小狗而已

我們可以忍受小貓小狗哀叫一整夜,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半夜爬起來餵奶,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用機車載傷病狗去看病,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各大站貼認養文章,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在家中放一兩個小麻煩直到替他們找到主人,別人也可以
我們可以花自己的錢在貓狗身上,別人也可以.........

義工就是一般人,雖然比較耐操好用
但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或是在做的事,都是大同小異的
只是我們比較有組織/有經驗及有資源

很多人在一開始時,的確是六神無主的,並不知道要怎麼辦
希望以上四點,我認為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可以幫上忙
當然,更歡迎不知道怎麼辦的民眾可以來問我們
但是,不是在第一時間,就想到協會可以做什麼
而是應該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隨手撈起一隻小貓,然後撥通電話,多快啊
可是接下來的卻是協會義工們幾個月時間的付出
你付出,我付出,有差別嗎?對貓對狗是沒有差別的
但,多一雙付出的手,遠比撥那一通電話有意義太多了!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伸出手,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如果更多人有這樣的觀念,那台灣的動保才會做得好
若大家沒有這種想法,那麼,
即便全省的動保團體及個人都串連得很好,
最後,恐也將影響有限! 

本篇文章已被 鴕鳥姥人 於 2008-12-29 , 22:16 編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